郓城县人民政府

2022年县政府第2次常务会议

会议时间
2022-02-14
会议议题
(一)会前学法(解读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 (二)通报近期安全生产督导情况 (三)传达市纪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 (四)学习市纪委2022年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工作方案 (五)传达全县重点工作攻坚暨作风、法治、文明建设年动员大会精神 (六)传达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 (七)关于道路交通安全情况的汇报 (八)关于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交存问题情况的汇报
列席情况
孔嵩峰 贾雪娜 马洪臣 宋海龙 郝忠华 董 兵 钱爱增 杨保现 单文建 郑宏立 李建标
会议内容

地 点:郓州大厦八楼会议室

主持人:张 晖

出 席:张 栋 段文龙 王永合 马 磊 王昌涛 耿绍坤 黄昌盛

法律专家:郑汝森

媒体代表:康东升、仝晓倩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郭斌、张振生

利益相关人代表:张凯尊、李奇、郭守义

主要内容:

(一)会前学法(解读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

会议由生态环境局郓城县分局总工程师刘云相同志就《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的主要内容、大气污染防治有关法律条文进行汇报解读。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二要认清严峻形势,当前我县生态环境工作存在的问题仍然突出,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环境压力总体上尚未得到根本缓解,重点行业环境问题仍然突出。三要强化工作措施,1.县督查办公室与县审计部门要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督查与审计;2.县交通局要针对道路扬尘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确保扬尘问题得到有效解决;3.生态环境局郓城县分局要对环境污染问题形成倒推问责追责机制,夯实主体责任;4.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合力,确保空气质量好转、生态补偿费用降低。

(二)通报近期安全生产督导情况

会议分别由省安全生产督导专班郓城组组长孔嵩峰同志和成员董兵同志就近期安全生产督导情况进行通报。

会议认为:省安全生产郓城督导组对我县督导情况反馈的意见,客观严谨、实事求是地指出了我县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问题。我县要根据省安全生产郓城督导组指出的问题,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

会议强调: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一失万无的态度,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万无一失。二要严格落实四个责任,进一步压实党政领导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监督问责机制,对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问题零容忍。三要强化重点领域监管,根据时间节点、行业特点抓工作重点,扎实做好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四要加强宣传教育,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安全生产常识,教体部门要联合应急部门做好“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宣传工作,提高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

(三)传达市纪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

会议由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张栋同志传达市纪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

会议强调:一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三个年”建设为契机,自觉躬身入局,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用好公权力。二要带头执行廉洁自律相关规定,自觉置于法律、组织、舆论和群众的监督之下,不断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的成效。

(四)学习市纪委2022年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工作方案

会议由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张栋同志传达学习市纪委《2022年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工作方案》。

会议指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一项重大国家战略,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是有效协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关系的科学决策,必将对黄河流域长远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会议要求:一是由张栋同志牵头,对照《2022年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县区责任清单》,分解制定好县政府责任清单。二是由县政府各分管副县长,根据责任清单分条块认领工作并开展专题研究部署,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五)传达全县重点工作攻坚暨作风、法治、文明建设年动员大会精神

会议由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段文龙同志传达全县重点工作攻坚暨作风、法治、文明建设年动员大会精神。

会议要求:一是县政府办公室结合县督查办公室,根据动员大会的要求,分解制定县政府任务清单并明确相关责任。二是要加强督导调度,县政府各分管副县长要加大调度频次,县督查办公室要加强督导并形成督查通报,确保件件有反馈、事事有落实。

(六)传达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

会议由县政府副县长、县政府办公室主任王永合同志传达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

会议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要准确把握中央对“三农”工作的安排部署,清醒认识“三农”工作面临的困难挑战,坚定决心、攻坚克难,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扎实做好粮食生产、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

会议要求:一是要结合我县实际,因地制宜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二是要深入基层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学习借鉴其他地区先进经验做法,抓好试点,以点带面,全面推进。三是县审计部门要加强动态审计,与财政部门协调联动、形成合力,确保涉农专项资金专项管理、使用。四是王永合同志要谋划好农业农村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

(七)关于道路交通安全情况的汇报

会议由县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大队大队长王根良同志汇报道路交通安全情况。

会议要求:一是要借鉴推广菏泽市区道路交通治理的经验做法,提高群众满意度。二是由王昌涛同志与耿绍坤同志牵头各相关部门开展调研,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对拥堵路段综合施治,有效化解道路拥堵问题。三是各相关部门要抓好道路交通安全问题易发路段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补齐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短板。

(八)关于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交存问题情况的汇报

会议由县房产服务中心主任张全现同志汇报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交存问题情况。

会议要求:一是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确保专款专用。二是由王昌涛同志牵头各相关部门,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进一步细化征收标准、征收节点,征收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二手房、老旧小区等特殊情况。三是县司法局要对文件制定全程跟进,确保文件符合法律规定。四是要将有关文件在县政府网站依法公开,提高群众知晓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郓城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郓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