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县人民政府

郓城县政府第27次常务会议

会议时间
2023-03-07
会议议题
一、会前学法(《水污染防治法》) 二、审议《郓城县郓巨河、鄄郓河流域水质达标保障工作方案》 三、传达学习全市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 四、传达学习全市公安机关禁毒工作会议精神 五、传达学习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六、传达学习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汇报我县“两会”期间安全生产情况
列席情况
宋海龙 时培举 刁秀敏 杨保现 王丹青 郑汝森 石奇海 李思华 浑长征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各1人
会议内容

地 点:郓州大厦八楼会议室

主持人:张

出 席张 栋段文龙王永合王昌涛  马 磊 耿绍坤 黄昌胜刘云鹏

主要内容

一、会前学法(水污染防治法

会议由市生态环境局郓城县分局局长张现金同志解读《水污染防治法

会议指出《水污染防治法》是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的法治保障,要认真学习贯彻《水污染防治法》,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和精准治理。相关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进一步加强水污染防治和饮用水水源保护,加大联防联控,做好源头管控,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保障饮用水源安全。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为主,进一步加大水污染防治工作力度,不断提高水污染防治能力。

会议要求相关部门要组织班子成员及有关科室集中学习,切实做到尊法、懂法、执法、用法,严格执行法律法规。

会议强调,做好水生态保护既是人民群众所想所盼,也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职责所在。治污节水工作不能有丝毫放松,要统筹地表水与地下水治理,加大执法监管力度,突出问题和目标导向,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

二、审议《郓城县郓巨河、鄄郓河流域水质达标保障工作方案》

会议听取了由市生态环境局郓城县分局局长张现金同志关于《郓城县郓巨河、鄄郓河流域水质达标保障工作方案》起草情况的汇报。

会议确定,原则上同意《郓城县郓巨河、鄄郓河流域水质达标保障工作方案》。建议适时报县委常委会议研究。

会议指出郓城在水污染防治方面任重道远,形势依然严峻。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雨污管网分流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部分路段雨水收集口建设完善、管网铺设不到位要充分认识水污染治理的重要性环保和发展是不矛盾的,环保不是企业发展的成本,没有污染的发展才是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一是治理城区内河污染。住建局要抓好北沙河、跃进河、郭林沟治理。通过污水回抽处理或者生物降解等治理措施,确保达到四类水质。二是推进开发区地下水替代工程,尽快建设杨庄集净水厂,铺设供水管道,解决开发区供水问题。开展汛期超标隐患排查整治。水务局要发挥河长办作用,将巡河发现的河道污染问题及时交办给属地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做到发现一起、治理一起。农业农村局要牵头做好农田退水污染治理,做到早谋划、早动手

三、传达学习全市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

会议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宋义国同志传达学习全市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

会议指出,张伦市长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市城建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剖析了存在的困难问题,对下步工作明确了发展方向、提出了具体举措,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围绕张市长提出的居住品质提升、交通品质提升、生态品质提升和管理品质提升等工作部署,凝心聚力、主动作为,把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要求一要加快棚改安置进度,学习借鉴牡丹区、巨野、鄄城等县区先进工作方法,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加力提速安置进度。要用足用好“保交楼”专项借款,破解项目资金难题,确保按时完成“保交楼”任务。二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特别是雄商高铁项目及郓城站、站前广场建设,各有关单位要服务保障好工程建设,力争郓城站同步通车。其他各重点项目也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确保项目早竣工、群众早受益。三要加大城市水环境和扬尘治理力度,持续推进“两清零、一提标”工作提升,加快城区管网铺设和污水处理厂的提升改造,抓好施工工地、移动源、道路扬尘防治等12项春季扬尘治理重点工作,确保大气和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四要持续完善城市规划编制,加强城市规划设计,强化城市空间布局,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五要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十乱”整治,规范设置便民摊点,提升城市保洁质量和水平,规范城市停车管理,统一智慧管理平台,机关事业单位停车位无条件向市民开放。规划汽车商贸产业园,招引新能源车辆4S店,逐步实施出租车、校车、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车、城市环境保障用车新能源替代,同时在全县范围内规划充电桩。六要抓好全国文明城创建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冲刺之年、决胜之年交出满意答卷。

四、传达学习全市公安机关禁毒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由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丁辉同志传达学习全市公安机关禁毒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禁毒工作事关社会稳定,人民幸福,全县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禁毒如救火”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市禁毒工作会议安排部署,重点做好禁毒宣传教育、吸毒人员管控、打击破案、农村毒品问题治理等工作,做到精准宣传、精准施策、精准打击、精准管控,全力打赢禁毒歼灭战,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要求坚持禁毒严打不放松。各乡镇街道、禁毒委各成员单位要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行为的凌厉攻势和高压态势,聚焦运毒、制毒、贩毒等关键环节,用足职能手段,全方位搜集研判毒情信息,手段及时跟进,加强快递行业监管。坚持宣传教育不放松要突出抓好各重要节点的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场所、进网络,特别是开展宣传教育进学校,强化重点人群宣传,结合生命安全宣传、防溺水宣传开好班会,可以借助互联网召开全县学校统一班会,利用PPT、警示片,切实提高识毒、拒毒、防毒意识,营造参与禁毒斗争的浓厚氛围。

五、传达学习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由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何广峰同志传达学习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张新文书记的讲话方向明确、任务清晰、措施扎实,我们要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市委对农村工作的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好市委提出的“135”发展思路,坚定决心,攻坚克难,加快建设农业强县。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农业农村局和乡村振兴局要牵好头,计算好高标准农田建设、水改、排水工程、村村通的盘子,统筹使用好乡村振兴资金。同时,积极配合县委抓紧筹备全县农村工作会议和出台相关文件。

六、传达学习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汇报我县“两会”期间安全生产情况

会议由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尹义栋同志传达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我县“两会”期间安全生产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县上下要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突出重点、狠抓关键,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推动我县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会议要求一要认真贯彻落实省会议精神,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全力以赴抓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二要做到闭环管理。开展风险隐患分析研判、排查整治和监督检查,坚决做到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治彻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三要持续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紧盯重点领域、重点时段、重点部位,开展突击检查、随机抽查。同时,要认真做好省反馈问题整改,进一步压实企业责任,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和防控措施,加快补齐短板,确保整改成效。

列席代表意见
及采纳情况

议题:传达学习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汇报我县“两会”期间安全生产情况

人大代表仲辉书记:抓好安全生产,应当注重发挥工会作用。职工既是生产实践的主体,又是事故危害的对象。为此,增强和规范职工的安全意识,提高职工的安全防范素质,提升职工的安全意识是企业安全工作永远的主题。工会作为企业职工的群众组织,应向广大职工宣传党和国家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规和企业安全生产的规童制度,建立起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制度从而达到强化职工的安全生产的目的,为企业发展、个人获利发挥积极的作用。

(采纳情况:已采纳)

政协委员周兰婷经理:安全生产工作中宣传也很重要。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多种手段和途径,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执法行动的意义和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的表现形式广泛发动群众,鼓励群众对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进行举报。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总结安全生产的典型事例,对非法违法生产行为要及时曝光,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执法行动创造良好氛围。

(采纳情况:已采纳)

市民代表刘爱丽社长:政府部门应当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档案制度。建立起以“人”为核心内容的安全文化,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才能实现规范、科学化,才能够有效控制事故的发生,从而实现安全生产周期良性循环发展。把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当作弘扬先进企业文化、树立企业良好形象的客观需要来抓所有企业都应当确立自己的安全理念和安全管理原则,营造有利于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的安全文化氛围,推动企业文化建设,提升企业的整体形象。

 (采纳情况:已采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郓城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郓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