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解读】郓城县县属国有企业投融资决策委员会工作方案(试行)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县委、县政府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的部署要求,为有效防范和化解县属国资国企投融资风险,切实保障出资人权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等文件,出台了本《工作方案》。

工作方案》共六部分。

第一部分组成人员主要内容为县长任委员会主任,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常务副主任,县政府办、发改、审计、行政审批、工信、自规、住建等20个部门为成员单位;

第二部分为主要职责主要内容为决策委员会职责:审议决策县属国有企业重要的对外担保、出资、投融资、资产划转、公司基本信息变更、资金拆借、不良资产处置、股权投资及混改等事项。决策委员会办公室职责:(1)研究提出决策委员会年度工作计划;(2)研究提出与县属国有企业投融资相关问题的初步方案;(3)组织召开县属国有企业投融资决策会议;(4)成立投融资咨询论证专家小组,对县属国有企业需提交的投融资事项进行前置论证评议,形成投融资预案,与项目相关材料一并报送委员会审议等;

第三部分为县属国有企业投融资决策标准。主要内容为报省政府核准或备案的投资项目;单项投资额超过2000万元(含)或超过其最近一期经审计合并会计报表期末净资产30%的投资项目;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其他投资项目及对国有企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融资事项。

第四部分为县属国有企业投融资决策程序,主要内容为1、县属国有企业投融资项目决策前,做好尽职调查、等前期工作。2、县属国有企业投融资项目经主管部门审核后报送至县国资局,国资局对上报项目进行收集、分类、整理审核后,报送至投融资决策委员会办公室,3、办公室组织成立投融资咨询论证专家小组,对县属国有企业需提交的投融资事项进行前置论证评议,形成投融资专家论证预案报送委员会审议。4、召开县属国有企业投融资决策委员会会议,对县属国有企业投融资进行审议决策,决策委员会审慎决策,形成决策意见。5、办公室报备留存相关资料。

第五部分为工作制度,主要内容为建立集体研究决策制度;建立决策委员会办公室会议制度;建立监督检查制度;建立特殊项目决策制度。

第六部分为工作要求,主要内容为夯实主体责任;明确办公室成员单位职能分工;强化协作配合。

郓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发利用科科长李郭勇解读《郓城县2024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

1、问:在郓城县2024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开展工作中,遇到什么问难,怎样突破难题?

加强计划实施过程的沟通和协调,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发改局、县经信局、县住建局、县房产服务中心等部门,定期协调解决计划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对列入计划的项目加快审批,支持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推进计划实施。各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规划设计、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协调,及时主动地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发改局、县住建局、县房产服务中心等部门沟通,共同研究解决计划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计划的实施。

2、问:制定郓城县2024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对群众有什么意义?

答:制定2024年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有助于合理配置郓城县的土地资源,将土地更加高效得利用起来,让群众创收,促进全县社会经济发展。

3、问:请问这个供应计划怎么有效实施?

答:一个工作的高效开展需要各方参与、上下联动。发改、工信、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房产等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沟通、协调,做好建设项目用地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园区管委会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配合做好计划实施工作。